壓縮標準


為了節約硬碟空間和傳輸更快通常要經過壓縮數位影像。壓縮比率一般為10-100。具有640x480像素解析度的未壓縮影像大約占600KB(每像素2位元組)。壓縮25倍的影像大約為25KB。

有很多壓縮標準可供選擇。使用靜態影像標準的攝影機通過網路傳送單一影像。使用影像標準的攝影機傳送混合了更新資料的靜態影像。此方式下未更新的資料(如背景)並不在每個影像中進行傳送。刷新率參照每秒幀數 fps.

影像品質會因許多不同因素而有所差異,壓縮標準僅是其中之一。比較不同攝影機中的影像,您會發現不同品牌攝影機影像畫質差別很大。如果您想要在弱光下使用攝影機,看一下在50Lux時捕捉到的影像。

通用壓縮標準

JPEG

現在程式所支援的用於靜態影像既好又流行的一種標準。是許多網路攝影機的首選標準。

動態JPEG

動態 JPEG 是 JPEG 的一個變體。在高幀率下顯示靜態影像。可以獲得很高畫質的影像,但不幸地是包含很多資料。

Wavelet

此標準優化適用於包含少量資料的影像。因此影像品質不會是最高的。Wavelet還沒標準化,需要特殊的軟體。

JPEG 2000

是一種新的,還不常用的標準。基於Wavelet(非JPEG)技術。

GIF

GIF是適用於不複雜影像的一個很好的標準,如徽標。不建議應用於壓縮率受限制的攝影機捕捉到的影像。

H.261, 263, 321, 324 等

為影像視訊會議設計的一系列標準,有時用於網路攝影機。此標準提供高幀率,但當影像包含大的移動物體時,影像質量很低。一般影像解析度可以達到352x288象素。由於解析度有限,所以較新的產品不用此標準。

H系列壓縮標準

如果使用H系列壓縮標準,移動的人看上去象馬賽克。通常讓人不感興趣的背景會獲得相對比較好的影像質量。

MPEG 1

一種影像標準。可能有許多變體。它提供352x240象素,每秒30幀(NTSC) 或 352x288象素,每秒25幀(PAL)的性能。由於解析度受限,目前新產品使用MPEG2標準。

MPEG 2

一種影像標準。可能有許多變體。它提供720x480象素,每秒30 幀(NTSC) 或 720x576象素,每秒25幀(PAL)的性能。由於它需要許多計算功能,所以現在只有電腦可以解碼MPEG2。

MPEG 4

一種新影像標準。比MPEG2有更好的性能。但不常用。

各家私有標準

與官方標準相對應有許多各自標準,它們由不同公司開發和使用。建議使用歸檔的並且廣泛使用的開放標準。

哪種壓縮標準是最好的?

建議使用JPEG、動態JPEG和MPEG2壓縮標準。因為它們是廣為人知、使用廣泛並且無成本的國際標準。

無線網路規劃建議

回答與建議

硬碟長壽十五招

回答與建議

關於影像分析的十件事

回答與建議

藍眼知識學院

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。

關注藍眼知識學院